那天,從台北仁愛路四段走到信義新光三越出公差,跟位垂直電商產品專員約在A11 B2 餔哩高檔、餔哩貴的O&CO餐廳,試吃本司老闆最新代理來台的有機食品。路上走著經過背對101互相照相的遊客,用熟悉的大陸腔嘻笑吆喝。沒有回頭,滿滿回憶上心頭,廣州天河那一年,我想你們了。

 

在廣州時總被問,廣州工作和台灣哪裡不一樣?嘛,天河區近似台北信義區,上下班時間車水馬龍,往公司路上也有類似台北東區小巷熱食攤車提供方便的在地早餐。

 

 

進到辦公室前門,用指紋打卡機踩最後一分幾秒鐘點的小伙伴排著隊,五支手指全用上還是「請離開手指」的女性語音通知,最後只好按出落落長的帳密讓後面排隊者直跳腳,乾脆從七樓樓梯間衝下四樓完成打卡,再氣喘噓噓的等電梯回到樓上。究竟為什麼要裝兩光指紋辨識機,帶著卡嗶嗶就可以結束這回合,不好嗎?我總這麼想著。 

 

 

終於放下書包坐定位,端著杯子裡面裝了從特地從台灣搬來不同風味的麥片奶粉,像逐水草而居的游牧民族,散步在各個辦公室飲水機位置尋找熱水。仗著自己臉皮厚,乾脆鑽進人事行政小辦公室說聲:「早安,借熱水,不還喔!」心滿意足的回到座位上,一邊啜飲燙燙的暖流,打開QQ開始各種忙,一路到中午關燈休息,小伙伴們坦蛋蛋各種放鬆實在很有趣。  

 

 

在台灣跨部門溝通,我常是直接走到對方位置上,蹲著或拉張椅子就開始討論。人再多、正式點,搶間會議室速速解決。大主管小伙伴們可能天大地大的距離習慣,各種溝通不管遠近輕重都是位置上咖咖咖的打字聲。只有我會看一連串的訊息後,不解的站起來問對面同事:「你直接講啊,但嘛要打字?」,或踩著高跟鞋咖咖咖走過去嚇對方一跳後,指著電腦請他打開剛傳過來的文件討論內容。偶爾也會遇到積極的同事進行奇怪的溝通... 

 

 

  • 公司年紀輕,招同事以應屆畢業為主。身在海外事業部,負責面試,我對於小小年紀大志向的外語專業年輕學子們,企圖心明顯、外向、堅持、滔滔不絕,想想同年面試時不知手腳哪裡擺的我,著實尊敬。更厲害來著,主管把面試工作交給我(恩,我不知道你們在想什麼...),英語、西班牙語、葡萄牙語、日語、俄語、法語、德語、阿拉伯語、泰語、印尼語,十多年遊戲設計根本不需要的語言溝通,我乾脆向人小志氣高的小伙伴學習,聽不懂就聽口條順不順、通不通,表情是外語電影演員般神色自若還是背稿子般的唯唯諾諾:「你好,我是某某某…」而能順利應徵上的,都是一時之選,非常優秀。我終於體認到所謂的「人才濟濟」,就是這種fu。

 

 

  • 特別重視知識分享與交流的環境,這是跟台灣職場資料互動最不一樣的地方,令我大開眼界。亮晃晃的大數據,明明白白的傳承技術,請有特定專長的同事開課分享。大家總是極有自信開天窗說亮話,會就會,不會就學,工作歸工作,生活歸生活,有沒有後宮心機鬥,有沒有八卦傳透透?well,至少我沒感覺到有。

 

 

  • 老闆與我同年,腦子超級精明,愛熱鬧,也好戶外活動(fork, I’m city girl, I’m melting囉!),公司大小節慶都要熱鬧活潑(fork again, I’m potato sofa girl.),然後從總經辦特助到剛從台灣空降的海外平台主管,面試也是我,辦年會也是我,慶祝成就也找我,訂製人事考績規則又拉我進群,辦公室裝潢設計我也有份。阿母啊,我不是股東捏!善盡其用就是這樣沒有其他。從那年開始,讓我肯定自己太多,身為一個員工啊,我真的很強很優。也是這廣州一年讓我想要去職場更前端體驗更多更多,決定回台灣開始創業,那又是另外一段辛酸血淚史了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總結那一年的工作體驗:精實、開拓眼界、跟同事們非常愉快。有苦共享,有難同當。為什麼不留下來?除了創業念頭,是吃不慣當地味道,受不了大眾交通運輸各種擠與推撞,霧霾整臉爛光光,捨不下台灣的爸爸媽媽妹妹。

018.jpg

 

還有:「怎麼可以吃兔兔,兔兔那麼可愛,這樣太殘忍了!我以前養兔兔,而且陳爸爸跟陳妹妹都屬兔兔!」有次老闆請同事去家裡作客,滿桌好菜。老闆娘一聽我愛喝湯,馬上把湯推到我面前,正拿起杓子,聽到:「今天剛買的兔肉燉湯,很嫩的!」杓子就框噹從我手上掉下來,大夥一陣尷尬,老闆娘連忙把湯端走,我一直「對不起、對不起、對不起,真的不用端走只是我沒有辦法,對不起...」 

怎麼可以吃兔兔.png

 

然後我就回台灣了,附上帥哥所長跟我在年會上的合影,the end.  

 

016.jpg

ps.所有圖片都是筱琪兒廣州留念珍藏,如有同事害羞自己臉搶戲,再微信我,然後我研究看看怎麼打碼,大心。

arrow
arrow

    筱琪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